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超越時空之旅(下集)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在未來世界,大部分日常事務已交由機械人代勞.機械人不但能工作,還懂和人類交談,替人類出主意.有一天,機械人嘉嘉完成了手頭上的工作後,便找她的主人攀談.
    "為甚麼你們人類明明決定了的事,臨時可以取消,明明喜歡的人,轉頭也會討厭."
    "這沒有甚麼特別呀!"
    "這太不可思議了,我完全分析不了你們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
    "嘉嘉,對你這個機械人來說,我們當然是不可思議啦,因為人類有很多事都不能以邏輯分析的."
    "我真的難以相信有甚麼事情是邏輯不能分析!"
    "哈.嘉嘉,你知道嗎?你身上的晶片滿載了各式各樣的電腦程式,而所有程式都是人類根據邏輯編寫成,所以你所有的動作都是合乎邏輯的.換句話說,"邏輯"就是人類賦予機械人的生活規律."
    "是!我對邏輯一點也不感陌生."
    "就是因為你對邏輯過份熟悉了,以至你甚至認為,創造你的人類也如你們一樣,行事都要依賴邏輯."
    "噢!我的主,我真的小看你了."
    "哈,別稱呼我做主.其實我也好不了你多少.在人類世界,我們也有規律要遵守,這就是"時間".我實在想像不了,沒有時間的世界會是如何,正如你分析不了不合邏輯的事情一樣.對於時間的思考,我只能直線地往過去追溯,或直線地向未來推演.因為時間,我們都對"因果律"深信不疑.縱使我們相信"第一因"就是上帝,但我們也要繼續往前追溯上帝的成因.這種苦惱,大概就如你利用邏輯,強行分析人類所有的行為一樣吧."
     "主人你辛苦了,喝一杯熱茶吧."
     "多謝嘉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