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遇女同學有感


    今天放工到屋村的便利店時,我看見一位女性的背影.長長的金髮盡頭便是她短短的裙."美是美,年紀卻不小了."我心裏暗忖.她轉身的一剎,我看到了她的正面,便知原來是她.她是我中學同學,中學時我跟她並不算熟,但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便碰巧與她作同事,那時我很年輕,年輕的我不懂自誇,也不張狂,默默地工作,直至辭工那天,仍未跟她有多一點熟絡.

     時光飛逝,到了南非舉辦世界盃的那年,熱心的舊同學約我到他的新居觀賞德國對英格蘭,在這炎熱的仲夏夜再碰見她,穿著短褲的她坐姿毫不見外,她把雙腿豎高,腳板踩在沙發上,興奮地欣賞電視直播.賽後我們圍著飯桌閒談,作東的男同學突然感慨地說:你們有沒有覺得自己好像老了,例如體力變差,我就有這種感覺..."我們一伙人面面相覷,誰也不願認老,也不敢公然否認,只好默然.只有她聽後乾脆地說:"你才是!我絕對沒有!"真的絕對沒有.我心裏這樣尋思.多年沒見,不但她的蛋臉印證了這話,她那少女般平滑的小腿更教我心悅誠服.當年我辭工後,在社會飄飄泊泊地轉了好幾份工,她卻一直留在那兒工作直到那天.平穩的工作似乎不能搾取她半點朝氣,她活潑如昔.

    可是,如果今天我看到的背影是屬於她,那麼這一兩年情況便急轉直下了.

    上年在一個偶然的電話中,我得知她不但轉了工,而且更轉了行,這是一個壓力不輕的行業,收線後我竟有莫名的唏噓.今天便利店的邂逅,便把這唏噓重新喚起."她確實老了..."我不禁要嘆.再看看自己,那知過去會有多少人在心裏對我說:"TOM確實老了".我們都為工作勞碌奔忙呢!可是我發覺我又錯了,工作豈是罪魁禍首,無論我工作與否,仍難免於衰老,可以不把衰老歸咎於工作嗎?就像我不把衰老歸咎於享樂裏.

    我在雜誌架取了一本電腦雜誌,轉身到收銀處己不見她.及後在商場的轉角,我又發現她的背影,這次越看越不對勁,我懷疑剛才認錯了人,卻不知好不好上前驗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