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政府IT合約 之 負隅頑抗

同事跟agent花費多番唇舌仍未能爭取加薪,簽好的合約己經經傳真機捲到agent手上.
"現在就看你了!"同事苦笑著向我鼓勵.
為了與虎謀皮,我走訪了幾位同事尋求談判技巧,其中一位新來的同事眼神淩厲有神,他乾笑一聲伸出食指便說:
"用絕招,跟她說你己找到新工,若她給不到你那價位,你便不續約."
在回家路上我仔細思量,若將說話講得太盡,萬一agent不肯讓步,我便要死死氣向agent求和,那我還可以稱呼做男人嗎?

這晚agent致電給我,當然是說薪金維持不變之類的鳥話.
"我己找到新工,人工是如此這般,我還在考慮中,這要看你們的誠意."我選擇用一些折衷的說法.
"現在市道艱難,我們這邊沒有加薪的緩衝了."
"那我要再考慮."
談了十多分鐘仍沒有甚麼進展.

明朝agent再次致電給我,是一個女聲,聽說她的職位不低,而且在女魔頭之下可以熬到現在,我們男人也要瞠乎其後了,所以一直以來只要她說話不太難聽我也不會造次.
"這次政府減了我們2%預算,但我們開會後都決定不減你們的薪金.因為開會需時,所以便遲了聯絡你.而政府那邊說限期快到,所以希望你能今天把續約文件傳真給我們了."她說話不亢不卑,像閒話家常般落落大方.
"烏才信她!"我心裏破口便罵.只是當話說出口時卻變得平靜.
"你們是怎做事的,別的agent早己通知了同事,你們昨晚才致電給我,現在你便催我今天要作好決定."
"麻煩你啦,tom."她的聲線突然變得輕柔,而且略帶哀求之意.聽後不知怎的心中便是一快,嘴角像要堆出微笑的形狀.其實我早知道平時她說話或睜大眼睛說謊時皆擅以柔制剛,我們罵她她卻只管向我們訴苦,又說自己是夾在老闆和我們中間的磨心,又說自己工作至晚上八點也不知何時才可回家.只是嬌嗲一向跟她絕緣,況且女人常常嬌嗲只會令人感到噁心,但突然掩至卻教我一時反應不來.
"我要考慮多一會!"我無力地說.

過了一會agent再次致電給我,這次換了一個男聲,輕浮的語調讓人有打他一身的衝動.他先說若我遲交了續約文件,政府那邊截了標便難跟我續約,然後再說如果我找到了好工,不續約也沒所謂.這廝無名小卒算是老幾,膽敢出言要脅我?
"好!你不用多說,下午兩點前若收不到我的續約文件,便代表我不續約."我心裏怏怏不樂.
同事在旁聽到倒十分興奮,說一定會阻止我傳真文件,又建議我兩點半才去傳真,看他們有甚麼反應,湊熱鬧的人說的話當然是稀鬆平常.

午餐過後,時鐘顯示尚有五分鐘便是兩點,我簽好文件後便走到傳真機前,我不知道agent在收到我的合約時會有甚麼反應,我閉上眼甚麼都不願再想了.


"與agent續約,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蘇洵 <六國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