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工聯會唱歌班 之 漫話觀摩會(上集)

來到工聯會唱歌班第九堂,這堂是觀摩會,同學會輪流獻唱,讓我們大飽耳福.


首先獻唱的是這個女子.她選唱楊千嬅的<假如讓我說下去>.這是一首既怨憤又無奈的歌.歌中的女主角很想男朋友陪她度過長夜,就如最初.但再三的懇求和為難,也無非只會迫他講出他己有另一個.後來她只有獨自尋睡,卻悲慟地怨恨上天:"可不可以暫時讓我睡!"我看這女子演唱時,心裏陡地萌起一點感觸.這位同學嘛,論外貌,不太行.看性格,太鬱結.她會跟戀愛絕緣嗎?其實跟戀愛絕緣也不是最苦,心境雖是寂寞愁苦,但至少還算平靜.而她呢?戀愛,她應有一點,只是這一點點中苦戀大概已佔了十之八九.她是班上寂靜的一人,常常默默而來,鬱鬱而去.那次碰巧我跟她一同進課室,我把門打開讓她先進,她低頭羞怯一笑,這是我唯一一次看見她的笑容.現在她把這歌唱出,引起我無限的猜想.她的戀愛會否就如朝霧匆匆而逝?只是為了這短暫的時光,卻要往後承受漫長的傷痛?我這一切猜測,隨著課程的結束,答案己無法得知了.


然後是這位精壯青年.他唱的是張國榮的<為你鐘情>.他的舉手投足都刻意模仿原唱者.他的一句"對你講~一聲,I do I do"至今仍像魔鬼般在我心間纏繞不散.他唱罷將右手掛在左肩,深深地鞠躬.和我一同上堂的老友像有一股怒火壓抑在心,老友說很想打他一身,很奇怪我也有同樣的感覺.老友還說他自戀成狂.我心想甚麼是自戀?原來讓人看了有打他一身的衝動,這就是自戀的德相了.這位精壯青年很厲害,他在堂上結識了那位中女同學,那位中女同學,我說她不乏風韻,老友說她帶點邪氣,他笑著勸戒我沒有甚麼事也不要惹她,我聽罷竟想起<聊齋>的情節,想起那些會把男人吸乾的妖精,真令人抖震,這都是一些警世的故事.


跟著到我出場.我準備唱SWING 的<1984>,信心不是沒有,但欠缺的也是信心.很緊張,我心裏不停嘆息.為甚麼人要這樣辛苦,本來不唱就沒事發生了.到底還是要唱,這首歌有三次衝上高音的機會,三次都以失敗告終.老師說我太緊張,但讚我的假音不錯.老友已將我的表演一五一十攝錄下來,我自是沒膽去看,但也沒有叫老友刪除,還是讓時間累積多點距離吧!等到某天我便會有勇氣拿出來看.


接著是這位女孩登場.我跟老友說她是班上最正斗的一位,但老友不停搖頭,說她的臉太闊,而且表情已流露出三姑六婆的品性.我的看法是臉太闊只屬小缺憾,架著粗框眼鏡的她,留下的笑容都很甜美,而且她常穿牛仔熱褲,每每令人刮目相看.老友說我又來這一套.眼鏡,熱褲和短裙都只是身外物,以這些來決定女孩的美醜實在不智.如果說要穿熱褲,老友覺得另一位年輕女同學會穿得更好.對於他這些看法,恕我難以苟同.他看好那位女同學,只是從她的身型來衡量,卻忽略了她斯文怕醜的本性,是很難把熱褲好好駕馭的.縱是穿上了,卻只懂誠惶誠恐,步步為營,那又有甚麼益處呢?熱褲的搖搖欲墜,短裙的似有還無,穿上了然後信任它,這本身是需要勤勉的實踐和鍛鍊,我相信世上任何事都不能一躍而蹴,這當然包括穿短裙.至於粗框眼鏡,我說女孩戴上了便很美,這是因為粗框有粗框的可愛,也有粗框的神秘,除了粗框,我再找不到兼具可愛和神秘的飾物了.女孩有了粗框和短裙,我便覺得美,我這樣很愚蠢嗎?粗框和短裙是外表的事,美醜也是外表的事,以外表的東西來斷定外表,總強過其他男人因女人外表的美而斷定內心也美.所以外表的事當歸外表,內心的事當歸內心.正如聖經上法利賽人試探耶穌,問他們應否向凱撒納稅,耶穌指著刻有凱撒人像的銀錢說:"凱撒的物當歸凱撒,上帝的物當歸上帝."
說回這位女孩,她演唱前意想不到地先介紹這首歌的內容,說這歌描寫一個有錢女人對愛情的心聲.老友聽罷便低聲向我說:"都說她是三姑六婆,她的心態現在不是很明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