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人生難得"斷捨離"


某日逛書局看到一本雪白的書,封面上有三個醒目大字曰:"斷","捨","離"。好奇拿來一讀便愛不釋卷。原因是此書道出了如何掃除都市人家居的頭號煩惱--雜物太多。

作者沒有向我們提供任何收納貼士,也沒有像傢俱廣告中施展魔法"變變變",用盡家中每寸空間來貯物,她只教我們掉東西!

要掉東西,首先要拋棄 "總有一天會用得著" 這句口頭禪。看著買後久久未用的書本,焗爐,結他或杯碟,然後對它們說:"我早晚會用的!"這就像對戀人許下了永不兌現的諾言。一次一次的不兌現,物件一天一天都在自己的視線內出現,印證著自己屢次食言,十分煩擾,也會令自我的評價日漸低落。物件若如戀人般有情,必定會心生怨憤,期望及早離我而去。

雜物的堆積,令家居蒙上厚厚的灰塵,今日掃走,明日又至。灰塵多了,便不敢對物品稍作搬移,令灰塵更能肆意滋生。在這種環境下,個人的心境也難免蒙上一片灰,運氣隨之停滯,發霉,運滯非常!作者曾協助失婚,喪偶,事業潦倒的人重拾朝氣和自信,原來她所做的,只是引導他們對家中的物品進行"斷捨離"而已。

在斷捨離的過程中,作者說可以訓練一個人的選擇能力,透過對每件物件去留的抉擇來認識自己,認得那些才是自己最喜愛的後,只把最喜愛的留在身邊。

而我學做人學得久了,我也發現,人的願望實在很多,當願望互相衝突時,我們不懂選擇,不肯取捨,呆呆地企在原處,任時光白白流去,鬱悶地讓命運替我們定下結局。這正是我們平時只懂甚麼也佔有,甚麼也囤積,而從不訓練選擇能力的惡果。不但把雜物堆積在房間,還把時間堆滿在瑣事裏(上網、打機、看片、Facbook、Whatsapp),令每個都市人只能在狹窄的"時""空"中喘息。

作者說指導人生的書不知凡幾,但讀後道理知道了,卻不懂如何實踐。而作者提供的實踐方法很簡單,大至全屋,小至銀包,都可對之"斷捨離"。而我讀畢此書,便對房中書枱進行一番"斷捨離",看到煥然一新的書枱後,心情便舒暢了。雖然家中雜物堆積依舊,路仍修遠,但已彷彿尋到走向美好的道路。

這是一本用心書寫的小書,書中精妙的故事和比喻我難以一一細述,諸君如在書局碰見,不妨拿起虛心細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