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甚麼阻隔了財務自由之路?

前陣子外判公司跟我們說要減薪,我們得悉後群情洶湧,事情擾攘了個多月,加上公營機構的高層介入,才可維持薪金不變。但此事己令我覺得打工很沒保障,有閒錢一定要好好儲蓄和投資,如果能夠財務自由就更好了!

後來我偶爾看到一則新聞,說中了彩票頭獎的人,大多會在幾年後財散人空,打回原形。這類新聞以往偶有聞之,每次讀後我都恥笑他們,本來他們只靠收息已可過舒適的生活,難得有好日子不去過,卻胡亂把錢花在賭枱和毒品上。但這次我選擇不再恥笑,倒去幻想自己如果像他們一樣中了巨獎,日子會怎樣過?

首先我天天不用上班,每朝睡至日上三竿是常識吧!然後吃過午餐,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做的是甚麼事?會不會是看書?但那時已經家財億貫,大概已沒有動力去用腦求知了。或會上上閒網,睏了再睡午覺,然後很快便到夜晚了。吃過晚餐,眼光光總睡不著,反正明朝不用上班,胡里胡塗在電腦前熬至深夜一兩點才睡也不遲。

日子就這樣離去,說不出我心裏疲累。雖然是財務自由。但夜睡遲起的生活會令自己變得越來越懶,甚至會把身體拖垮。天天無所事事也不是辦法,總要找些事來做。做以往夢想要做的事,如遊歷世界,鑽研學問嗎?這很大陣象!要詳細安排,反正時間充裕,遲些才做吧!而一些不需用腦的爽快事,如打機,賭錢,飲酒,聲色犬馬,才正合我意!自此一個很有錢的新一代宅男便誔生了!但很快又會變回貧困潦倒的傳統宅男。

歸根究底,我們所欠的甚麼?我是一般的打工仔,每天不願意早睡,也不願早起,工作愛拖延,最後才衝刺。居安不思危,居危才抱怨。生活的秩序全來自外來的約束,在可以不需自律的地方便不自律!例如每朝上班總要遲到十五分鐘才釋懷,星期五晚無論如何都要夜睡。歸根究底,我所欠的就是"自律"!巨額財富若臨在不懂自律的人,這將是最大的咀咒。

復活節假期過了兩天,我又玩了很久"三國志英傑傳"。這是一套老舊的DOS電腦遊戲,十分耐玩且劇情變化多端,擄去我不少寶貴的餘暇。這遊戲怎樣好玩我不說了,但每次玩完後看看時鐘。心裏便悔恨不已。昨夜我玩至凌晨兩點,才很不情願地關燈。我躺在床上,眼皮沉重和頭腦昏昏的我,望著天花板正想自責自省之際,可恨精采的遊戲畫面又在腦海浮現,我把劉關張訓練至超凡等級,一切都令我回味無窮......看來我的財務自由之路是遙遙無期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