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十年 - 始終是我 (工作篇)

2002年夏<昨遲人> : 畢業後找工作比想像中困難百倍.那天我和爸爸去過勞工署,順道到鄰近的沙田宜家傢俬一遊.偌大的廣場伴隨著各種特色傢俱,心情卻未能舒展起來,我們走在白色長廊上,背景播著這首歌,情切而悔恨.”昨日像得到,遲來無去路…”.遲來的畢業,趕不上科網熱潮,散席時杯盤狼藉,我選擇繼續留下,拿起空杯對飲.

2002年冬<歲月的童話> : 三個月的代課生涯快要結束,在相同的教室,角色對換,八年前坐在椅上,那刻站在台上.臨別時我向學生剖白:”我對教學的領悟,就像<流金歲月>結局時哥哥坐在輪椅上所說的一番話『要給他好好的支持,適當時候也要放一放手,讓他自己學行』“ ”好想知你可會快樂,還是終躲不開歲月煎熬…”歲月讓我們的笑臉漸漸收歛,留下的是對朋友的一點問候,生活變得平實敦厚.有一次聚會,有位同學的手機鈴聲正是這曲.

2004年春<下世紀再嬉戲> : 看到亞視情人節的短片,是一對情侶在草地上嬉戲,影片以快鏡的形式播放,就像腦中的一些閃影. “我記起跟你爭先吸一口氣,走過多芳香的奇妙世紀…”, 鬼魅的歌聲令這些情景更形虛幻.

2004年夏<遇見> : 公司派我到珠海工作半年,廣闊的平地隨處可見,每晚放工踏單車我都哼著這歌.美麗寧靜的珠海,讓時光彷如倒流到校園時,那些從未經歷,只在腦海幻想的宿舍生活,在這裏都一一上演了.”我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在人生芸芸的經歷中,有多少事我希望緊握在自己的手,有多少事我願意交給命運,讓祂為我帶來幕幕意外和驚喜?

2005年夏<活出生命LIVE> : 晚上放工在尖沙咀閒逛,聽到了一把熟悉的聲音,唱著另一首熟悉的歌曲,”是情是緣是童真,還是意外…” , 嶄新的感覺令我不禁在唱片店前駐足收聽.
中午和同事吃飯,在往山頂的斜路上, 聽到了同一位熟悉的聲音,”吻下來,豁出去…”讓這首新歌也能散發歲月的光華.

2005年冬<十面埋伏> : 每朝上班,在無數晃過的身影中,我留意了她.經過多少次似有若無的眼神交流後,一天我在電梯大堂向她說了聲早.每次遇見她,電梯便很快跳到68樓,我們說不了兩句便到了公司門前.後來同事發現了,我便笑說:”總差一點點即可以再會面,可惜偏偏剛好擦過……”到了來年新年,我們碰面還互相恭賀對方,她的笑容仍很燦爛,但自從三月以後,我再看不到她的蹤影了.
我不明白為何我總要令生活留下一點遺憾.

2006年冬<感應> : 公司人事急劇變動, 年尾各人為前路打算, 漩渦醞釀時,翳悶的氣氛令一切都難以振作.星期六放工四五時,我坐在九龍公園開著手機播起這歌, “前面顧慮太多, 卻未能靜止漩渦”. 世情己經變得複雜,公司能否返回當初最愉快的時候?就像現在唱歌的少女,萎靡而悲蒼,少女情懷,找不到詩.

2007年夏<夢幻的笑容> : 2007年6月28日,一切已成了定局.我乘船到海港城閒迋,走到一間精品店,賣的都是日常家居用品,但用品上的繽紛圖象令每個顧客都不禁撃節讚賞.然後我走到一間大型唱片店,”誰掛起活像夢幻的笑容,誰散發美態如花香這樣濃…”,原來播的是溫拿33年演唱會.第一次聽這歌我便愛上了.言詞多美也不及感情的美,感情的美也不用言詞來多番修飾.
期望一切都可以簡簡單單重新開始.夢幻的笑容,為這個炎夏帶來幾個夏日美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