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柔柔聽心齋

在公司一樓有一個會所叫心靈綠洲.會所內有閱讀閣,影片室,餐廳,露天茶座和聽心齋.聽心齋是隱藏在木拉門內的六個獨立靜室,平時注意它的人並不多,我能夠發現它也是因為這次的偶然.

在今年年頭我轉到這裏工作,午餐後經過心靈綠洲,便會到閱讀閣,讀一些心靈書籍以洗滌我混濁的靈魂.那天我依舊坐在木櫈上,順手翻起一本小書,去尋找優美的片言隻語.這時玻璃門推進了一個女孩,她走到櫃台面前,在簿上寫了些甚麼,櫃台小姐便給了她一根鑰匙,她朝我這邊走來,然後便是走過.走來時我的目光只懂躲避,走過後我的眼睛便開始追踪,直到再看不到她的背景,我便站起來跟著她的足跡.她朝著那木拉門輕輕一拉,木門吱吱作響,她不打算把門完全拉開,只拉了一個小門縫,輕盈的身子便鑽了進去.她把木門合攏後,任憑我如何伸頭張望,再也不能看到她的一絲身影了.

我連忙走到櫃台面前,不好意思地問櫃台小姐,想知道木拉門內的一些秘密.櫃台小姐從容地笑著,她說那裏是聽心齋,我在這裏登記後便可領一根鑰匙,選一間靜室在那裏休息一會.一二號房有按摩椅,三至六號房有榻榻米地蓆.

櫃台小姐笑說像我這個還未有職員證的新丁,本來當拒諸門外,但這次破例讓我進去參觀.我連忙頷首道謝,便選了三號房間.我走到木拉門前輕力一拉,身體攝進了一個寧靜的天地.原來這是個日式庭院,淡黃的燈光舖滿了柚木長廊,就像浸浴在午夜的月光裏.六間靜室躺在木走廊的左邊,走廊前有一個木鞋架,告示說我們應該把鞋子脫下放在這裏.我看到一雙淺藍色的長靴,長靴的主人是誰?我當然一清二楚.那女孩現在一定躺在其中一間房內,現在她的腳只會穿著長襪,說不定己經赤腳.這鞋是她剛剛還穿過的,是她剛剛才脫下的.但我深知鞋的主人是她,我決不能胡亂觸碰.我看了看便把我的一雙黑色皮鞋脫下,安放在淺藍長靴的旁邊.


我走進三號房間,是多麼寫意的空間.榻榻米旁有一個木茶几,茶几上有小型唱片機,可以播放自己喜愛的歌曲,我的衣袋裏沒有唱碟,但我聽著的是很優美的曲子,這曲子的名字叫寧靜.在寧靜的曲子下,我好像睡了半個小時,朦朧中我聽到開啓門鎖的聲音,應該是來自隔鄰房間的.我看看手錶時間也差不多,便伸展慵懶的身軀,踏進這冰冷的走廊.


在走廊上,她赫然站在我的眼前.這景象我不是未曾想像過,但也猜不到幸運真的會站我的一方.她己穿好了一隻長靴,正想把裹著絨襪的小腿套入另一隻長靴內.但這時我偏要往她的身旁取鞋,害她要狼狽地讓出一片空地,幸好她沒有因此撲通地摔了一跤,否則我便要充當她的軟墊了.我跟她寒喧了幾句,問她剛才睡在那個房間.
"是一號房!"是清脆爽朗的聲音.
原來是一號房.我心裏暗忖.按摩椅內那可惡的滾球,想必己在她的肩,她的背和她的腰來回游走數十遍了.她拉開了木門,返回那現實世界,她在門外回頭一看,見我快要跟著出來,便不把拉門關上,我連忙跟著出來,現實世界還是依舊的喧嘩,我把拉門合上,胡亂飛跳的煩燥音符撞到木門便頭暈著地了.

她到櫃台交還鑰匙然後在簿上簽名,然後我也學她交還鑰匙後在簿上簽名.簽名後我看她還走得不遠,便在後面叫喚她的名字.
"你怎知我的名字呀?"她回頭既驚且喜,燦爛的笑容乾脆得沒帶半點遲疑.
"是在簽名簿上看到的."樸實的男人總是不懂向女孩賣關子,弄玄虛.
然後我跟她一同踏著白色的樓梯,聊了幾句朋友初見時常說的話.


自那天起,午餐時我常常在同事前誇耀聽心齋的幽雅,就像到過桃花源的老伯.飯後少不免老是想著要到那裏,貪圖這隔世的豫樂.我也會在放工後,向櫃台小姐指定要了一號房的鑰匙,讓那按摩椅內的滾球,在我的肩,我的背和我的腰來回游走數十遍.


在往後的日子,我也碰過了她幾遍,或在電梯門口,或在行人路上.每次見到她總是面帶笑容,在同事間笑語盈盈.我記得她在笑的模樣,就像嘴裏正吃著美味的果汁軟糖.她托著的黑框眼鏡,令她的笑臉顯得佻皮,也不得不說是帶點狡猾.還記得有一次比較特別的,我正想走上樓梯時,恰巧看到她從電梯走出,穿著半截裙的她邁出了寬闊的腳步.令人感好奇的是,她還單手拿著一盆向日葵小盆栽,清爽地笑了起來,她回頭看著身後的幾個女同事,她們都對著她盡情地笑,就像正幹著作弄人的玩意兒.自此以後,我心裏更斷定她是個開朗活潑的女孩了.

2 則留言:

Dilman 提到...

到聽心齋的你, 還是想聆聽一下自己的內心吧! 然而心欲靜的你, 還是要到一號房, 經歷一下按摩椅的滋味.

令我想起那齣法國電影 "Fanfan", 男主角想盡辦法去經歷女主角 Sophie Marceau 的種種生活. 是否覺得有點變態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hii0c4WRM

糖坊 提到...

哈.想不到你連法國電影都有看!上次我們約好去聽演奏卻搞不成,真是可惜,下次若你打算去聽演奏,也預我一份,我也想學學欣賞那些我聽不懂的藝術.

這男主角的確有點變態,但總算是健康的.我去坐按摩椅心態也是健康的.
也有一些變態之餘帶些病態的故事.記得好像是張愛玲的小說,說有個中學女生暗自戀上了另一個女同學.每次那女同學從洗手間廁格走出來時,她都會趕緊進去坐著,感受著那女同學的餘溫......
也有更嚴重的.據高登forum的友仔憶述,他的一個男同學深深戀上另一個女同學卻求之不得,有一天放課後,他回課室取東西時,竟然看到那男同學跪在女同學的木椅旁,把臉貼在木椅上仔細地撫著......

你說是否病態得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