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捱夜問緣由

從中醫理論得知,膽經在深夜11時至1時運行,肝經在凌晨1時至3時運行,這是身體排毒和蓄養生機的最佳時間,我們應該好好大覺瞓,讓身體恢復元氣。若錯過了,就算在其他時段補睡,效果也相差甚遠。

夜睡傷身的道理很清楚,但為何夜已深了,我仍不肯睡覺?到底夜睡的人的心理是如何的?

我撫心自問。原來夜睡,就是對自己所過的一天不滿意的表現。時光飛逝,很快又到夜深了,回顧這天假期,無所事事的時刻多,幹實事的很少,心裏想做的事,早上等中午,中午待夜晚,夜晚望飯後,飯後又洗澡,轉眼便夜深。上床睡嗎?不如胡亂追一點進度吧,讓自己內心安樂點,若一天就這樣完了,我不捨得。到了上班的日子,返工,放工,乘車,回家,轉眼又夜深了。為錢幹活的生命真苦悶,就這樣過完苦悶的一天嗎?我才不願意!快開電腦來,好網壞網亂上一通,來調劑枯萎的生活,至於這樣能否調劑又是另一回事了,就正如舉杯能否銷愁已不是李白所能關心。

我撫心再問,原來夜睡,就是貪圖放縱和反叛的表現。我曾經讀過一本書,書上說很多人認為在週末晚些睡也無妨,反正明朝不用上班。但作者認為週末才更應該早睡。首先周日是難得的假期,若睡至中午時分,大好假期已失去一半,豈不可惜?再者,只有在假日的早上,才可以做一些工作天做不到的事,例如逛公園,喝早茶,行山晨運,何必將大好光陰拱手讓予周公。我讀後也覺得很有道理,但實行時心魔時常作怪,牠總說:"HEY!別天是假期呀!還需這樣循規蹈矩嗎?來擁抱迷人的夜晚吧!"我承認深夜不是怎樣迷人,我所做的只不過是上閒網,看閒片,這些事不需等夜深也可以做。純粹因為這天可以夜睡,便無論如何都要夜睡,因為知道是惡習,便按捺不住要去沉溺。正如放縱的人總愛在夜店出沒,隱青總是在深夜打機。

我撫心三問,原來夜睡,就是幻想自己是個有深度懂憂思的人。我從未見過每天早睡早起,喜歡呼吸清新空氣,淋浴和暖朝陽的人,他的內心是悲觀的。烈酒從來都是夜深的良伴,因為在夜深,人才有解不開的鬱結,理不盡的愁思。還好我向來滴酒不沾。我對長夜的戀戀不捨,是因為它令我的一顆心沉澱下來,那時思想好像變得有些深度,不會像白天時那般世俗和膚淺。在長夜裏,萬籟俱寂,我獨清醒,我不再是群眾中蒙昧的一員,而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浮游在無垠的思海裏。這點不甘平凡的經歷吸引著我。黑夜給我醉人的幻覺,我為我所作的感性和深刻的思想暗自喝采。及至明朝醒來,每當我回味昨夜的情懷,我便雞皮疙瘩,連忙清理掉思憶的碎片,還打了個不淺的冷顫。

我撫心四問,原來夜睡,就是對此刻所作的事深深著迷。事情明天才做不算遲吧!為何要輕易熬夜?對曰:"八小時的睡眠太長了,我實在等不及,難得我現在興致正濃呢!"無論是打機又好,追劇又好,過得一關就一關,追得一集就一集,可以的話,我實在不願意停下來睡覺。噢!還有這篇文章,看看時鐘,現在快到凌晨一點了,讓我趕快寫完才睡可以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