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參不透的葡萄園故事

近日新鴻基地產推出的豪宅<葡萄園>大受歡迎,連帶元朗的樓價也上漲起來.元朗的確是潛力優厚的地區,風景優美而且鄰近皇崗口岸,反而傳統市區卻有邊緣化之虞.<葡萄園>熱賣,我也附庸風雅,說說葡萄園的故事起來.

話說葡萄園的主人在清早僱了一些農民到園裏工作,他和農民說好了會給他一両錢的酬勞後便出門.到了中午時分,他在市集看見一些農民閒站著,便向他們說: 你來我這裏工作啦,我會給酬勞你的."說罷他們就去了葡萄園工作.到了下午五時,那個主人又見到一班農民站著,便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整天都無所事事呢? "他們說:"無人肯請我們打工啊!"那主人善心又起,便僱了他們到園裏工作.
到了晚上,那主人叫管家召那些農民回來,主人從後來雇用的農民開始,到先來的為止,每人各給一両錢,輪到早上便開工的農民時,他們本以為辛苦了一整天,會得到較多酬勞,但那主人仍是給他們各一両錢,他們大喊不公:"我們做了一整天,竟然分到的和做一小時的人一樣!"主人答:"朋友,我不虧負你,當初我們不是說好了一両錢的嗎?錢是我的,給他們一両錢也是我願意,難道我的錢不能隨我意思用?就是因為我做了好人,你就要妒忌?"

就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耶穌把故事中主人雇人進葡萄園比喻作天國.但我卻看不明衪想表達的是甚麼意思,看看上文下理,衪說了兩遍"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我更一頭霧水了.可能若你把工作視為恩賜,就不會為遲入職的同事人工較高而納悶(難!難!難!).又可能人們在有生之年可盡情犯罪,行行企企,到最後一刻才覺悟接受恩賜,得到的恩賜也不會少!那耶穌說這比喻豈不要倒教徒們的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