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上帝能否製造一塊衪搬不起的石頭?

去掉一切道理,抹去所有偉論,剩下的是我對生活的一點感覺.這是我寫這網誌的目的.
和我熟絡的人,我想他們也有興趣看看我對生活的一些分享;與我素不相識的,也許只覺得我的這些就如夢囈,不知所云.
那不如轉轉口味,今天我也說一遍道理.
大家大概也聽過了一個問題:上帝能否製造一塊衪搬不起的石頭?
回答是:如果能,上帝便不是全能(因為衪搬不動那塊石頭),如果不能,衪也不是全能(因為衪不能製造那石頭).所以在邏輯上,全能這概念是不成立的.

少年時的我,常常為這類問題著迷,但這答案無論如何也不能令我滿意.因為這推理太顯淺了!當中一定有問題!
想著想著,有一天好像有了點頭緒.

答案原來是很簡單,上帝只需答:
"不能!因為我是全能的."
"既然答了不能,上帝你還妄稱自己是全能?"
"既愚蠢又驕傲的人啊,'不能'只是半句,全句是'我不能製造一塊我搬不起的石頭',當中有兩個不字,負負得正,為甚麼你只看到一個不字,就斷定我不是全能呢?"
"上帝你明明是製造不了那石頭,還造甚麼負負得正的狡辯!"
"人總是因為驕傲而變得愚蠢!"



就讓我來試試解釋天意.
首先,"我不能製造一塊我搬不起的石頭"有兩個"不"字,而"不能製造那石頭"卻只有一個"不" 字,我們斷不能選擇性地捨棄一些重要字眼而去完成我們的所謂邏輯推理.

再細嚐一下語句..(生活是要慢慢細嚐喔,不然人會變得麻木,任你走遍世界各地,也難體會到半些點滴)
"搬不起的石頭",其實可以看成一件"辦不到的事".所以這問題是問上帝能否製造一件衪辦不到的事.而"製造"是一個動作,人們常常因為上帝不能完成這動作而斷定衪並非全能.
但事實上,"製造"只是一個虛設出來的動詞,可有可無,若直截了當地問:"上帝,你是否有辦不到的事?"當上帝答"沒有"時,你總不會因此而認為上帝並非全能吧!
"沒有"是個斷語而非動作.若換成動作的模式來問:"上帝,你能否想到一件你辦不到的事?"上帝答:"我想不到!"你便會因為"想不到"這動作而斷定上帝並非全能了.其實上帝一直都沒有說衪不能做甚麼,只是因為你被這虛設出來的動詞騙了.
"製造一塊"和"搬不起的石頭"都是比"想到"和"辦不到的事"更為具體的描述,具體到把背後一切的虛話也隱藏起來.當然,人的驕傲也是受騙的一大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