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聖誕試一試

舊同事談起他趕在年尾考了java試,我也受了他的啓發,想為這年的表現粉飾櫥窗,便訂了12月25日聖誕節早上在fevawork的一個位 -- 一個在電腦中心的考試位.平安夜睡得不太好,夜晚上youtube聽過的歌一直在腦裏縈迴,狠狠地趕走後又重新進註,直到凌晨五時近破曉才睡得穩,可惜八時便醒了過來.

到了電腦中心,我向招待處的小姐說了我的來意,她今天的妝有點厚.她替我辦好考試手續後,拿起儲物室的鑰匙便問:
"你要給我100元按金,還是身份證?"
我雖然一直看著她的眼睛,卻不明白她的用意.一臉便是茫然.
"這是儲物室鑰匙的抵押呢.你可以給100元按金,或給你的身份證讓我保管."
"身份證吧!"我隨口便說.兩小時的考試對她來說應很沉悶,我也不介意她拿起我的身份證仔細觀看.
她動身帶我往試場,穿的是連身短裙伴著似褲非襪的絨襪,是這兩年流行的風格.她在密室為我準備好考試用的電腦後便關門離去.在密室裏我不能太放肆,閉路電視會將我的一舉一動轉告給在外面的她.

我考的是sun certified enterprise architect 5的 試卷一,這是半年前在java展覽會的約定,時光飛逝,來到今天我便要在這裏展示我的學習成果.試題不太容易,當中最困難的反而是我天天工作面對的web-tier技術問題,其他的問題雖實戰經驗不多,但憑著過往大量閱讀和理解也可以推斷出來.答了64條問題後還剩下25分鐘讓我輕鬆揮霍.走出密室後她這個小考官為我遞上成績單.64條問題答對了54條,得分是84%,心裏有點驚喜.跟她聊了兩句,多看一眼便交換了一聲再見.

闊別了四年再考java試,心裏更添一番感受.

1.這個試沒有既定的教科書可依從,官方建議的書單很長,不太可能全部也看.我看了Java EE 5 tutorial知了大概,再看core j2ee patterns.最後靠著這網站的筆記,大大補充了security 方面的知識,免了看core security patterns之苦, 這是我最弱和最不感興趣的一環.

2.以往看過design pattern 的好書,有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 design patterns explained, 和一本很有趣解釋得很透切的中文書:java 與樣式理論. 工作上重溫了EJB 2.X 的知識, 也看了Enterprise JavaBeans 3.0 這書,EJB3是Sun集思廣益,痛定思痛後的新架構.走了這麼多路,製造了這麼多架構,最後還是強調最簡單的pojo(plain-old-java-object).簡單即是美,也是我理想的人生態度.

3.有了amazon.com的幫助,好書壞書無所遁形.報課程不但要舟車勞頓,付了數千元學費還不知導師的質素如何.但只要付出數百元買書,便可安坐家中向世上一流的專家學習.導師說了一遍,聽明了轉頭便忘記,自己從書中摸索,明白了便能鞏固.

4.從考試的角度,Core J2EE patterns 值得從頭到尾看一遍.這書沒有甚麼真知灼見,說的都是"媽是女人"的解決方案,並冠以一個專有名詞,這些名詞是你考試必要記著,也是惟有這書才能解釋眾多相似模式中的細微分別,可是知道這些區別並不有助於增進知識,只是為了滿足作者濫起學名的慾望.書中說了廿多個模式,其實大多只是gof(gang-of-four)的Proxy 和 Facade 模式的實際應用而己.我在公共圖書館借了這書,因為複雜名詞的背後只是簡單的道理,所以兩星期便可看完."Pattern"的題目是考試中最直截了當,是最有把握爭取分數的項目.

5.工餘學習是有所必要.若常抱怨OT太多或公司的程式太爛,有了充實的知識,便可慢慢將這些扭轉過來.工作所得的經驗都是零碎的,往往都只知其然.惟有通過有系統的學習,才可了解每天和你打交道的技術.很多時OT所做的只是不斷的google和不斷的試驗,把不知為何行得通的方法試出來.但別人憑著透徹的知識,想一遍,做一遍然後便下班.下班後再撥出一點時間充實知識,開展下一個良性循環.

6.Sun所辦的考試合格分數大多是60%左右.這高明的商業決定保證了最大的利潤!因為若合格分訂得過高,有興趣考的人便減少了,而且參與考試的人會較謹慎,高合格分便無助提升"重考率".若合格分定為60%這較低水平,不但有興趣考的人增多,而且能激發人的僥倖心理,準備不足便入場博一舖.博一舖後通常會得到了"僅僅不及格"的成績,這成績又驅使賭徒再進去博一舖.sun便財源滾滾來了.Sun 的考試券有效期為1年,以"年"為單位令人覺得時間很充裕,其實一年很快便過,臨近限期便多了賭徒進場了.

7.人們通常會問考這些東西有沒有用.莊子裏有一個故事,說有家庭擁有冬天防皮膚龜裂的秘方,世世代代在河邊從事漂染的工作.有旅客得知便重金收購該秘方獻給大王,教他在冬天發動水戰,戰爭大勝,旅客獲大王封候.所以同一樣秘方,便看自己如何為它賦予價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