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慶祝生日

在你的生日派對裏,人人拼命地各自狂歡,而你卻獨自呆坐,他們也知道你最討厭別人抽煙,卻使勁地大口大口吸起來.你的心裏一定很難受了.
每年的聖誕節,如果天亦有情,衪的心裏也一定很難受了.在剛過去的聖誕節,我也犯了一些耶穌不喜悅的小過失,但這年稍有不同,我的心裏靈機一觸,想起用讀聖經來慶祝衪的生日.
很多年沒有讀聖經了,這晚翻開的是馬太福音.
耶穌說的比喻都很深奧,我不明白為何這個道理會接上了那個比喻,也不明白那個比喻中的主人會如此待人.只是讀聖經確會使人內心平靜,比喻中景象都很漂亮,行文都是淡淡而平緩的,沒有渲染一點喜怒哀樂.
聽說聖經都是上帝的話,就算我看的是中文譯本,語句也恍如神來之筆.

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可以體會到文句中的景象不但清新而且漂亮,也可感受到輕柔的節奏和旋律.祂沒有灌注給我甚麼情緒,感覺始終是平靜的.而我以往所聽的抒情歌曲,無論是賣弄溫情還是訴說回憶,其中所衿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所傾注的總不離"唏噓"二字,把歌者的痛苦都切切實實地接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