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重溫廿六課(十二):《我和我的唐山》、《念奴嬌.赤壁懷古》

《我和我的唐山》- 錢鋼
  這是一篇很純粹的文章。文章沒有甚麼「宣掦大愛」、甚麼「天災無情,人間有愛」,更沒有把災難當喜事辦,表掦各級領導如何「抗震救災」、災民如何發揮人性的光輝等等。作者十年後重踏唐山,當年的大災難雖已遠去,但沉重的氣息仍籠罩大地。他探訪幾個生還者,訴說他們的故事,還看了靈堂的留言,看過過年放煙花寂靜的人群。這些都令我感慨生還者要努力活下去,真不如口講般容易,亦感慨幸福並非必然。
  文章沒有語重心長的道理,也沒有藉此渲染悲痛的情緒,感情是始終的含蓄,就像顧念著他和生還者內心深處的傷口,也令我想起了一句話: 「詩是沉靜中回味得來的情緒。」


《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蘇東坡遊歷赤壁,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將赤壁風光和周郎的英雄事跡描繪出來,諗上去便感受到一種男人的豪情和浪漫。周郎英姿勃勃、事業得意兼有美人相伴,一切男人嚮往的橋段都呈現了。之前讀過反戰的範文,亦知道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死傷慘重,那麼戰爭如此被文人美化是否不妥?我看戰爭雖然殘酷,但周郎是守衛國土的一方,在情感上後世人都會歌頌一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