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為甚麼香港人總是善忘的?

近日跳樓、自殺、裸跑的新聞不絕於耳,這都證明都市人的壓力太大了。為甚麼壓力這麼大?我們活著的世界,又不是像在<1984>裏,何時何地都有老大哥看著你!,但我覺得可能這跟<1984>的世界分別不大了。

現今資訊發達,資訊傳播的速度非比尋常的快,一件很小的事都可以鬧得很大,在這個環境下,人們彼此間都有無形的壓力。在古代的社會,起哄的成本昂貴得多,不但要走到街上奔走相告,還要大鑼大鼓四處宣講,才能將訊息傳遍村落。現在大家只要在手機上用手指督一督,便可將訊息在群組中散播,十分廉宜。一些很微末的事,例如五百人情不要來媳婦批評奶奶教師街上說粗口,給有心人放上網,他們目的當然是想有人起哄,而網民也乖乖的跟著起哄,臉紅耳熱地爭論對錯,給當事人帶來莫大煩擾,卻認為自己是做正義之舉呢!

人們事事起哄便引申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都市人都太善忘了!我想想這也難怪,善忘真是都市人的生存之道啊!如果甚麼事都要記著,我們的腦袋很快便會超載,所以起哄過後把事情忘掉便是最自然的事。可是我們的腦袋運作都不是很理想,它只懂將近期的、多人提及的事留著,稍為遠一點的都統統刪除,因為貪新忘舊也是人的天性。但其實應留著的是重要的事,刪除的是無聊的事,這跟時間遠近沒有多大關係。

有時高登仔都抱怨,我們常說反對政府這樣,反對政府那樣,但政府早已看穿香港人是善忘的,只要事情淡化了一段時間,便可蒙混過關!我看這是因為社會太多訊息了,對於湧進來的訊息,我們來不及篩選,惟有用最自然而然的先入先出法處理掉。但這樣下去,我們的社會便會因每天的雜訊太多,而漸漸遺忘掉重要的事,到遇到政府有重大失誤時,都不能將反對力量持續聚焦了。

古有謠言止於智者,我覺得現今若能止住雜訊,已經堪稱智者。但當看到有趣但無聊的訊息時,又有誰能按捺得住轉發的衝動呢?我也心癢癢要轉發這則高登軼事:

話說王菲離婚了,少年便問智者:
王菲又離婚了,你說這對婚姻和愛情有甚麼啟示?
智者聽了,一言不發,只拿出一根叉子。
這叉子是有甚麼寓意呢?少年不解地問。
還不明白?關你叉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