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為何總愛找弱者的晦氣呢?

星期六朝早到銀行開儲蓄戶口,因為聽說開戶有二百元回贈,就是這小小甜頭,我便趁著星期六朝早,乘著暖和的晨光緩步跑至屋村外的大商場。

到了大商場裏的銀行,果然是人頭湧湧,開戶的很多,職員不停走來走去,工作十分繁忙。也有很多人是來買人仔債券的,全力支持國家的發展,讓人民堅定不移地走出自己獨有的道路。我邊看書邊排隊,輪到我了,一號窗口有把女聲跟我說:"下一位請到一號窗。"我便循著聲線到來。在窗前迎接我的是一個戴粗框的女郎,我說明來意後,她聽後笑了笑便叫我到那裏坐著等一會,便有職員跟我辦理開戶口。

我坐了不久,有一位年輕的男職員走過來,他招我進去那半開放式的間隔坐下。我坐下時,看見對面坐著一位較成熟的男職員,他對著電腦,全神貫注地處理文件,而坐在他身旁呢,是一個年輕極了的女實習生,她穿起新蔟蔟的制服,默默地看著螢幕,希望從資深職員的操作中,快點學到一招半式。而那資深男職員卻一臉冷漠,自顧自的打字,彷彿這位漂亮的女實習生並不存在。我想大概因為他不是IT人吧!

等了一會,男職員忽然開口跟女實習生說了幾句話,如此如此恁般恁般,然後終於對我說話了,他說了一堆開戶步驟,又介紹了很多東西,又出糧戶口,又開信用卡,開了便有甚麼甚麼優惠,但又要符合甚麼甚麼條件等等。我和女實習生都糊里糊塗地聽著。可是我的要求著實簡單,簡單得若只要開了戶拿二百元便行。他明白後,便著手開戶,而我又要坐在一角等待,不經不覺時間已接近一時,銀行也快關門了,可是這裏仍是人聲鼎沸。

這時在人叢中走來了一個男子,他問那女實習生:"我還要等多久才呢?"
女實習生這時像背書一樣回答:"現在尚有六七個顧客,每個顧客預計要花半小時。"
為甚麼我說女實習生像背書呢 ?因為這些話正是那成熟的男職員剛才細細聲教她說的,因為排隊的人太多,這話的用意大概是想顧客知難而退吧!
那男人聽後打了個突,然後悻悻然對女實習生說:"那我不申請了。"說後便拂袖而去。
"好呀(音"額")"女實習生隨口答道。

心靈弱小的我聽到便馬上大不苟同了。小女孩你這樣說,即是公司不志在那男人的幾萬元生意啦!他來你們這裏買國債,付的都是真金白銀呀。我想若她回答"不好意思"會委婉些。

果然真的闖禍了。那男人回頭過來,跟那女實習生理論,又說他等了很久,又鬧她安排不周,然後他說:"找個高級些的經理跟我說!"
這時到輪到我對那男人大不以為然了!你這位人兄呢,其實年紀也不少了,少說也有四十出頭,若果你認為女實習生有辱你的身份地位,何不一開始就找資深的男職員幫忙,這裏多的是喔!為何專要挑那個最年輕貌美的?好!既然是選了,也應該知道她是生手,為何連她無心的一句"好呀"都容不下,又要說要找個高級些的,你犯不著要提醒她職位低微啊!

看到女實習生低著頭去找救援,我心裏有點酸溜溜。過了兩星期後,我再到銀行辦點手續,又見到這位女生,這時她獨自在銀行各處走出走入,像正在處理很多重要的文件,似乎已能獨當一面,"真是進步很快喔!"我心裏頗感欣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