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寫日記的習慣是如何培養的?

自今年八月起,我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這是我始料不及的。
寫日記的緣由不是因為想寫日記,而是來自炒股。我的股齡已差不多有十年了,可是炒股技術苦無寸進,多年來仍沒有甚麼彪炳戰績,讓我在友儕前威風一餐。有一天我在書局打書釘,讀到有股評人說炒股就像練功,要每次撥一點時間安排自己訓練,並記下所得。我想想也有道理,便拿了筆記簿來,每天記下對炒股的所思所想了。

過了一陣子跟女朋友談天,說起近日我有了寫日記的習慣,內容主要是說投資。"日記裏面也有我嗎?"她問。我聽後想了想,不妨加插一點生活瑣事吧!就這樣日記便越寫越多,到如今,所講的話題已喧賓奪主,沒有炒股,說的都是生活。

習慣持續了四個月,有時我都問自己,為甚麼這次能持續下去呢?大概是因為我所營造的條件都有利這習慣的延續吧!這些包括:

1. 寫日記背後沒有甚麼偉大的理由,更沒有很大的野心。內容長短不限,有話便說。
2. 把日記寫在筆記簿上,所選購的筆記簿要輕巧,而且揭內頁時不必用手把紙壓著,紙張都能平躺在桌上,慳水慳力。
3. 用高登仔介紹的LAMY鋼筆,雖是三百元貨仔,但筆尖離奇地順滑,而筆桿十分輕盈,寫字如行雲流水 ,一日過千字也是等閒事。不得不承認,多上高登能知天下事。
4. 放棄用網上Blog寫日記,因為寫時要當心別人會看,便不自覺自我審查,吞吞吐吐,有欠暢快。其實我的Blog根本是沒有人看的,浪費精力審查以防萬一,實在愚笨。
5. 用紙筆而不用鍵盤打,用鍵盤打字,倉頡碼一定要精準,要盯著發光螢幕和鍵盤,傷眼傷神。寫到中途又忍不住上網閒逛,容易分心。用紙筆可幾潦草就幾潦草,自己看懂便行,寫時連眼鏡也不用戴!
6. 用紙筆寫不需太注重行文是否流暢,因為字已寫了,由它去吧!若用鍵盤,因為刪除容易,偶有不順,又忍不住要刪去要斟酌,挑起我咬文嚼字的老毛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