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人類的科技會一直發展下去嗎?(上)

進戲院看科幻片我們時常看到這些情節,幾百年後的未來人,他們穿起輕盈太空衣,瞬間便能穿梭宇宙,甚至穿越時空。那時的科技先進得無與倫比,令人產生無窮的幻想。

二十世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踏入廿一世紀,節奏似乎沒有絲毫減慢,科技的巨輪不停高速滾動,我們這些現代人似乎看不出有甚麼理由,會令科技發展停下來。那麼,人類的科技會一直發達下去嗎?讓我由其他的文明說起。

先說哲學思想,中國的哲學思想幾乎與先秦思想劃上等號,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嗚,學術思想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可是到了秦皇一統天下,漢武罷黜百家,一切便戛然而止。往後的思想都是舊酒新瓶,不止跳不出先秦的框框,更為自己劃了更多的細框。這就像一場絢爛的煙花,煙火熄滅後便是漫長的黑夜,直至現在。

然後談詩,中國的詩源遠流長,發展至唐朝已達頂峰,到宋詞已略嫌消沉。近代新詩的戲已唱了一百年,本來期望會有新詩的李白杜甫出現,但現在我仍只能反覆玩味徐志摩的"你不必訝異,更無需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再說文學,翻翻<古文觀止>,甚至只是讀"香港中國會考26篇範文",已經能體會到古文是如何字字珠磯,讀上去連聲韻節奏都能與內容配合(最愛<岳陽樓記>和<歸去來辭>)。如果是小說,聽說中國小說跟西方比較,無論如何都是不入流的。魯迅先生稱讚<紅樓夢>"將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我讀了兩遍,感覺不大強烈,只是覺得曹雪芹特別精於說女人,幾乎所有種類的女人都有她的美態。少時我愛襲人,現在覺得晴雯和黛玉才是過癮。這部小說最後廿八回已經散失,很多之前的伏筆都欠解謎,令可讀程度大大降低,只由眾"紅學家"說了算。

話說遠了,我想說的是現今社會已難再出不朽的文學。或許不朽的文學,除了要作者窮畢生去寫,也要由讀者珍而重之地完成。現今資訊極之泛濫,一篇短文妙詩,就算是如何絕妙的"強帖",也必埋沒在浩瀚的帖海中。至於鉅著,能夠讀畢已是萬幸,誰有韌力去發掘作者內心的宇宙?

話說多了,還是下回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