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人類的科技會一直發展下去嗎?(下)

上回談到各種的文明,都已走過了它們的頂峰,現在續談其他。

音樂我絕對是門外漢,大概我連完整一首的古典音樂都未試過耐心聽完。舊同事中有個叫"化爺"的,精通古典音樂(其實精通的還有很多),但在他的面前,我仍敢不臉紅地說,音樂到了貝多芬、莫扎特和蕭邦的年代,大概已到頂峰了。往後的可以說是百花齊放,但絕不能與之相比,更不用說流行音樂了。因為現代音樂的目的不是用來攀峰的,而是讓音樂"流行"起來。

到這裏我心裏在想,詩歌、音樂、文學都可以盛極而衰,為何科技就不會?為何科技就可以屢創高峰?

而且眾多科技之中也有些是停滯不前的。例如桌面電腦CPU,經過三十年連番衝擊後,速度到了3GHz左右似乎已開到荼蘼,只能在改良架構和增加核心下手,到現在改無可改後,便只能在省電下功夫,而速度幾乎原地踏步。(八年前曾有位叫"錚爺"的舊同事解說,4GHz是半導體矽的物理極限,所以Pentium 4 只能去到3.8GHz。這冷知識我從未深究,但似乎他仍能笑到現在。)

又例如登月,1969年的超級電腦,比現在我們的手機CPU不知龜速幾多倍,但他們就是可依此載人登月,更能將太空人平安帶返地球。當年不時有載人登月的新聞,到近四十年沒有了,我們想起便覺得匪夷所思,更懷疑當年登月是作假。

甚麼因素能夠促進一種文明的發展?我認為一句到尾,就是能否"搵到食"!先秦諸子周遊列國,有動聽的治國思想,就有諸候買單。唐朝莘莘學子,如寫得一手好詩便能考進朝廷,由"居大不易"變成"居則易矣"。二十世紀中,美蘇冷戰,兩大強國傾全國之力支援航天競賽,就算條件多不成熟,科學家都誓要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至於上到月球發現無油水撈自是後話)。桌面電腦發展三十年,需求極大,提供極大財源給公司急速研發新CPU。到現在人們愛玩手機,便輪到流動科技高速發展。所以那裏搵到食,那裏有發展。

或許到了某一天,人們玩手機已玩到肩痛眼盲、筋骨勞損,被迫不能再玩,又或者人們開始厭倦虛擬世界,屆時電子科技的戲便會唱完。更甚者,難保一天人們醒覺整個物質文明都是一場虛空,開始轉而追求內心世界時,科技發展便因需求急降而衰落。往後再過一百年,半導體晶圓廠已經荒廢,人類已造不出能夠看到全球地圖的神奇手機,他們或許有天會盛裝出席宴會,觀摩那2016年出品的iphone 7,讚嘆人類史上最強的科技結晶,就像現在我們穿起燕尾服去聽貝多芬和莫扎特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