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能為好運下個確切的定義嗎?

跟老朋友閒聚,他說起近日到過澳門一趟,看見賭場人山人海,也忍不住玩了兩手。我問他是否只玩老虎機,他說不是,是落場買大細。他的策略是,先看看賭枱上的電子告示板,若發現有連續開了三舖大(或細)的,便視為形成了"趨勢",他便下注跟著買大(或細),一直買直到開相反便停止,然後再等待下一次"趨勢"出現。

依此情況,如果連續出現了十舖大或細,他便可以七連勝滿載而歸,但若每次出現三次相連後,到第四次要下注時卻是反轉,他便頻頻輸錢了。心水清的我便冷笑:"這還算是策略嗎?無論你玩甚麼把戲,根據機會率,每次結果都是獨立事件,下注押中的機會率都是一半一半(準確地說是0.4861)。"讀過金融碩士課程的他回答:"是啊!但你總要找一個行事的依據,其實炒股票也有點相似,當我們不知用甚麼方法時,也要找一個方法去依循,那怕這個方法不比盲目下注優勝。"

我回家再想,後來又拜讀了一本經典之作<投資心理學>(傑克.伯恩斯坦著),便開始明白了一些道理。我們應該追求的並不是一套完美的交易系統,而是一個穩定的交易操作者。穩定的交易員總是依據他心中的系統辦事,而成敗不是以賺賠來論斷,而是以有否遵守系統來決定。遵守系統而賠錢是一個成功的交易,因為它提供了經驗,令操作員能夠評估系統的優劣。不遵守系統而賺錢是一個失敗的交易,因為它擾亂交易的一致性,令操作員滋生僥倖獲勝的心理,亦對檢驗系統的優劣毫無幫助。

說回買大細,老朋友採用的策略跟任意下注比較,會有甚麼不同呢?分別可大了!最重要是能培養賭徒的紀律。他要懂得"等待",等待出現三連的機會才下注,而不是舖舖都下注。他的注碼、入場和出場的策略都是持續一致的,不會這刻心雄便下重注,到下一刻又因為想追回賭本而孤注一擲,他不需要在每一舖中,為買大買細和買多少挖空心思,徒費精力,所以他的情緒是一貫的平緩和冷靜。還有一點,他能為自己的好運下一個確切的定義。我們常說手風順、手風差,但到底甚麼情況是手風順呢?任意下注的人是說不出的,他只會說:"總之我贏錢就是手風順!"但對那位有紀律的賭徒來說,他會回答:"依據策略,若常常出現三連然後反轉的情況,我便手風差(因為這會輸錢),若常常出現五連或以上的,我便手風順(因為四連然後反轉是打和,五連或以上便開始賺錢)。"他清楚在甚麼情況下,運氣是站在他這一邊,怎樣的走勢,是符合他的期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