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重溫廿六課(序):中文科應重設範文

聽說考評局正就中學文憑試中文科重設範文諮詢意見,我知道後當然舉腳贊成。

取消26篇範文這個餿主意,不知當年是特區政府中誰人提出。從此中文便切割成「聽讀寫講」四塊碎片,母語淪為學生的一種考試工具。學生只能拼命做練習,以求提升答題的速度和技巧。而課堂也失去了學習的重心,學生下課後好像學了點甚麼,但總又說不出。

在現今講求效率的社會,花一年多課堂時間去研讀26篇範文,似乎已不合時宜,或許在「Fast Fashion」的年代,粗讀略讀似乎更迎合現代人口味。但正因如此,少年時代細意閱讀的經驗才顯得更加寶貴。現在我長大了,跟同事朋友閒談,他們偶爾也會引用範文的語句,在網上論壇我又讀到一些改文,是改自《花潮》又好,《曹劌論戰》又好,我讀後便會心微笑,因為他們跟我同屬那一代,在求學時代都留下一些共同的回憶。

撇除留下共同回憶這種浪漫想法,研讀優質範文對提升語文能力是有莫大幫助。常聽人說,要學好語文便要多聽多讀多寫多講,但忘記了最重要的,就是多體會。語文反映一地的文化,只有多用心體會,才會對該文化產生興趣,有了興趣,提升語文能力自然是水到渠成。港英時代的考試局,在範文編選上也很全面,體裁上包含古詩、新詩、辭賦、古文、小說、現代散文等等。在思想上,入世的可讀《論仁論君子》、《齊桓晉文之事章》、《出師表》,出世的可讀《庖丁解牛》、《歸去來辭》、《將進酒》,想看將相風流的可讀《廉頗藺相如列傳》、《念奴嬌》,享受山水之樂的可讀《醉翁亭記》、《始得西山宴遊記》、《花潮》、《竹林深處人家》,了解民族弱點的可讀《孔乙己》、《請客》、《六國論》,了解文人的心路歷程可讀《驀然回首》等等。雖然有人批評讀範文要背誦「雞精書」,但實際上融會貫通,能用自己文字表達是更為重要,每次答題也是寫作的訓練。

所以除了中文,我甚至認為英文也應該有範文可讀。在小學時,英文教科書中的每一篇課文都要默書。到長大後我還記得當中的幾篇,我更發現其中一篇是改自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項鏈》。到了中學,英文堂沒有了課文,我也忘記這七年來在課堂混過甚麼了。

(註:本文曾貼於蘋果日報網上論壇)

想起這些範文,心中便覺回味無窮,也喚起我中學時的回憶。我決定在工餘之時,重溫範文廿六篇,並寫下短評,暫定每日寫兩篇吧!這將會是我個人對文章的看法,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這廿六篇範文是:
01 以畫為喻 - 葉紹鈞
02 曹劌論戰 - 左傳
03 花潮 - 李廣田
04 敬業與樂業 - 梁啟超
05 醉翁亭記 - 歐陽修
06 驀然回首 - 白先勇
07 出師表 - 諸葛亮
08 新詩三首
   1 也許 - 聞一多
   2 再別康橋 - 徐志摩
   3 聽陳蕾士的琴箏 - 黃國彬
09 古詩兩首
   1 將進酒 - 李白
   2 兵車行 - 杜甫
10 我看大明湖 - 梁容若
11 廉頗藺相如 - 司馬遷
12 竹林深處人家 - 黃蒙田
13 六國論 - 蘇洵
14 歸去來辭並序 - 陶潛
15 漢字的結構 - 左民安
16 請客 - 王力
17 齊桓晉文之事章 - 孟子
18 孔乙己 - 魯迅
19 始得西山宴遊記 - 柳宗元
20 我和我的唐山 - 錢鋼
21 詞四首
   1 念奴嬌.赤壁懷古 - 蘇軾
   2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 李清照
   3 青玉案.元夕 - 辛棄疾
   4 揚州慢.淮左名都 - 姜夔
22 論仁論君子 - 論語
23 范進中舉 - 吳敬梓
24 弔古戰場文 - 李華
25 店舖 - 西西
26 庖丁解牛 - 莊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