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重溫廿六課(七):《我看大明湖》、《廉頗藺相如列傳》

《我看大明湖》- 梁容若
  中一時讀《大明湖》已覺津津有味,中五會考再讀這篇感覺亦佳。
  這文章的高明之處,就是看似議論文,卻感受不到半點劍拔弩張,也不覺得在鋪陳理據,倒像是將大明湖的風光重新描寫一遍。這文章是為了解答讀罷《老殘遊記》而遊大明湖的讀者而寫,但若滔滔雄辯,便嫌折煞大明湖的風景,也和大明湖厚重沉實的個性格格不入。用了這方式,令議論藏於描寫之中,氣氛便融洽得多。其實我覺得甚麼議論文呀、記敍文呀,抒情文呀、說明文呀,只是一些教學用語,真正寫作時實在不用拘泥過甚。


《廉頗藺相如列傳》- 司馬遷
  能夠寫正史寫得比小說還精采,史馬遷真是無出其右。少時讚嘆藺相如的智,覺得他能算準每一步,確保完壁歸趙,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長大了重讀這章,我更讚嘆的是藺相如的勇,他深入虎穴,親身走完自己設下的每一步棋,要知道就算機關算盡,只要秦王一撒野,藺相如勢必性命不保,所以無論算得多盡,也會有不能算的地方。
  在現今社會,智者也許太多了!當社會發生了甚麼事,發表高見的鍵盤戰士很多,他們指點江山,訓示人們當如何如何,把事情說得反掌般容易,那麼既然如此有把握,為何不自己先去實行?說到底,很多時人的思慮和勇氣是成反比,誰又能像藺相如般,既想得周密又願冒險一搏?在此我向勇於為公義站出來的人說聲:「小弟慚愧萬分。」

沒有留言: